请输入关键字
top
君臣佐使:中医抗疫专题展
2020-12-22

2019年的12月,武汉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并迅速蔓延开来。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国家的生产生活已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恢复得井然有序。生活或许会暂停,但时间和记忆不会。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承办此次中医抗疫专题展,普及病毒和疫苗常识,并简单总结了这一年中参与抗疫的北大力量。这份抗疫力量中凝聚了每位师生的参与。欢迎大家来生物标本馆跨年,寻找这份力量时间线中的你和我。

01何其有幸,中国有中医

在疫情早期缺乏有效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发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辨证论治”、“三因制宜”的独特优势,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中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药。

为致敬伟大的抗疫精神,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播科学防疫抗疫知识,我们策划组织了“君臣佐使中医理,本草抗疫扬国威——抗击新冠肺炎中药专题展”。展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主办,由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等高校博物馆承办,将于2020年12月25日-2021年1月5日在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举行,为期10天。

“君臣佐使”是中医的组方原则,最早见于《内经》:“主药之谓君,佐君之谓臣,应臣之谓使”。展览将围绕国家方案中的“三方三药”,介绍其方剂来源、中药组成、配伍原则、临床应用,以及国医大师、名医家出具的预防新冠肺炎的内服方和外用方,并将其中使用的各味中药一一呈现,让大家了解抗疫中药的真面目,展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生动实践。


02新冠病毒和疫苗的产生

在展览的同时,你还可以了解:

当病毒侵入身体后,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会启动哪些防御机制?

对付病毒,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疫苗。目前,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都在研制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那么,新冠病毒的疫苗有哪些种类以及如何发挥作用?


03疫情时代的我们

2020年的开始,没想到会这么的特别。新冠疫情的到来,深刻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居家隔离、云教学、在线考试……,时间至今已满一年,你有哪些记忆深刻的瞬间?不安、牵挂、逆行或是温暖?

2020年的结束,疫情还在世界范围内肆虐,现实或许还是有些糟糕,但疫情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2021年的春天,相信未名湖边,太阳依然强烈,水波依然温柔,一同入画的,还有湖边长凳上读书的你。

04有时间:一起来看展吧!

【展讯信息】

“君臣佐使中医理,本草抗疫扬国威——抗击新冠肺炎中药专题展”

展    期:2020年12月25日-2021年1月05日

时    间:9:00-16:30(周末及节假日正常开放)

地    点: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

PS:标本馆有留言板,来这里写下你给2021的话吧!


为您推荐更多想要了解的信息
Mo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