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妙笔生花——生物科学绘图展”开幕
2019-12-18

2019年12月14日下午,“妙笔生花——生物科学绘图展”在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主办,北京大学前校长、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院士、北京大学设备部黄凯副部长、张媛主任、北京大学教务部李祎副部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德英书记、老教授陈耀堂先生、北京大学药学院标本馆张英涛馆长、清华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贵友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标本馆馆长张志翔教授,副馆长张勇老师、北京植物学会理事长饶广远教授、天津自然博物馆王凤琴副馆长和李勇主任、植物科学画画家孙英宝先生、叶律女士、中国农业大学许会敏老师、北京大学教职工绘画艺术协会理事长熊瑛老师和生命科学学院苏都莫日根、李程、龙玉、王戎疆、朱小健老师等二十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常务副馆长贺新强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馆长许崇任教授首先代表标本馆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许老师讲述了这次展览的筹备过程。他指出,1952年这批珍贵的资料从沙滩红楼搬到现在的北京大学,一直到2016年标本馆新馆建成之前,这批资料分别保存在不同的教研室,当时从事教育的老先生在老生物楼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教学手稿,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对其进行收集、整理并展出,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本次是这些上百年标本资料的首次聚首展出。从这些资料中可以看到北大生科院的发展史、最早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原图。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希望大家多提建议,让标本馆办得更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许智宏院士在致辞中说:我的专业是植物学,对这些画非常熟悉,很多还是我上学时看过的挂图,当年很多系统学的内容像真菌的生活史等都是通过这些挂图学习的。这些挂图非常珍贵,很少有标本馆能有这么多老的教学铜版和挂图。生物的形态很美,有很多艺术的构思是从生物形态学中得到启发。此外,当年动植物教研室还有大量的切片,虽然现在切片机器进步很大,但要切到这么细、结构这么清楚很难得,因此这批切片也非常珍贵,需要有人去收集整理,这样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将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留下的宝贝保存下来,让我们博物馆成为年轻人、儿童的科普基地。


北京大学前校长、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院士致辞

黄凯副部长在致辞中提到,在这么寒冷的冬天,非常感谢各位老师远道而来,同时也感谢标本馆精心筹备了此次展览。刚才在参观时,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这些画是艺术和科学的完美结合。图像在教学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周我们采访了新科院士、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他强调大学生要具备两方面的能力,一个是数学能力,而另一个就是要具备图像绘写能力。咱们标本馆这批挂图就是科学图像绘写的典范。尤其珍贵的是,这批挂图还经历过战火的洗礼,可以想象得到当年老先生们带着这些教学的资料穿过战场的样子,真的是很震撼。所以我今天再一次受到了教育。标本馆隶属于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我们学校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标本馆建设,支持教学实验中心。谢谢大家!


北京大学设备部副部长黄凯致辞

老教师代表陈耀堂教授在致辞中对许崇任、贺新强等老师对标本馆建设和本次展览工作的努力表示感谢!陈教授回忆说,当年李正理先生在西南联大上学时,由于家庭比较困难,张景钺先生特意让李先生帮着画一些教学挂图,由此给李先生一些补助,像今天展出的松树三切面图就是那时期画的。做图前把布先浆一遍,这样再绘图,历经多少年笔迹也不会变色。李先生出的植物解剖学教材用的全是自己的绘图,真是下了很大功夫,非常精美,这些绘图在展览中有展出。希望这种治学精神可以后继有人,发扬光大。标本馆也要充分利用起来,经常办展览。

刘德英老师在发言中表示,标本馆的建设符合大学的功能定位,大学教育有四个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标本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传承文化载体,非常契合大学教育的本身,希望大家以后继续支持,支持生科院的建设,支持标本馆的建设。随后,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和北京大学教师代表苏都莫日根教授等一一发言,祝贺生物科学绘图展如期开幕。


部分致辞嘉宾,依次是生命科学学院贺新强教授、许崇任教授、刘德英老师,苏都莫日根老师、陈耀堂老师和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

最后,许崇任馆长代表标本馆向科学绘图的捐赠者孙英宝先生和青年画家叶律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表达了衷心感谢。这也标志着“妙笔生花——生物科学绘图展”正式拉开帷幕。


许崇任教授与捐赠者孙英宝先生、叶律女士合影

本次特展汇聚了从京师大学堂到西南联大到今日北京大学等不同阶段共上百件(组)珍贵手稿和绘图,以生物学教育教学发展的历史进程为线索,分“经年版画传墨香”、“珍藏挂图留余韵”、“名家手迹”、“传统手工绘图”、“传统手工绘图”、“封面故事”和“生科艺术生”等七个章节,首次展出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珍藏的早期教学用图的铜版,教学挂图和老先生的绘图手迹,向生物系历史教学绘图致敬,同时也汇集了当今生命科学学院和国内优秀绘图专家的作品,展示生物科学绘图蓬勃发展的今天。

此次展览展期一个月,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欢迎前来观展!

【展讯信息】

妙笔生花——生物科学绘图展

展期:2019年12月14日-2020年1月14日

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6:30(周末及节假日正常开放)

地点: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


扫码了解更多展览详情

为您推荐更多想要了解的信息
More information